stephen

航空、轨道交通内饰件,医疗器械设备外壳等领域这两大材料更适合


美国Kydex板和SUHV®合金热塑板的应用领域

       美国Kydex板(K板)和SUHV®合金热塑板(S板)四大应用领域:航空航天、飞机等内饰;高铁动车组、地铁城轨云轨、船舶游艇、房车机车等轨道交通内饰;医疗器械、机器人、户外设备、刀鞘、拉杆箱等设备外壳;太空舱、洁净室、隔音板等建材内外饰。

一、航空领域 

       在“寸重寸金”的航空制造业,轻量化意味着更高运力、更低油耗、更多能源节省以及一系列绿色经济效益。随着航空、航天技术的迅速发展,对飞机和航天器中内饰件的要求不断提高。K板或S板对比现有复合材料实现减重30%-50%,为该领域内饰材料带来性价比极高的新科技;据统计,仅一架波音型飞机上适用的内饰件就达2500个,单机耗用约2吨。高阻燃、高抗冲击性、免喷漆着色、耐腐蚀性、耐酸碱、耐高低温、耐侯性、耐老化、表面易清洁、隔音、环保可回收再利用、轻量的特性使得更适用与该领域内饰件。

二、轨道交通领域 

       随着轨道交通系统对安全环保、节能减耗和轻质减重的国家方向性要求,因此像玻璃钢这种传统材料自身缺陷将逐步被淘汰。K板和S板综合性能优越性远超玻璃钢制品,尤其是在遇到紧急刹车或事故时,因玻璃钢强度比钢大,给乘客造成的伤害程度就大;而轻质减重是轨道交通在内部组件上不断追求的目标,玻璃钢密度在1.7~2.0g/cm3,比K板或S板重30%,已无法满足轻量化的发展方向;另外,玻璃钢在加工过程中易污染环境,作为热固性材料无法二次循环利用,报废后的制品回收成本极高。

三、设备外壳领域在高端设备外壳领域

       材料的阻燃性、抗冲击性、耐酸碱性、耐腐蚀性、耐用性、表面易清洁性、易加工成型性以及环保可回收再利用是尤为重要的性能要求。目前医疗设备外壳、户外设备外壳、军用刀鞘出口订单基本使用K板和S板。国内订单还是以阻燃ABS板、阻燃PC板和玻璃钢这类传统材料为主,但这些传统材料各自的缺陷必将阻碍终端客户的选择。

四、建材领域 

       在建材领域,材料阻燃性、抗冲击性、耐腐蚀性、耐用性、表面易清洁性、安全性以及环保可回收再利用是比较关注的性能。目前像洁净室这类高要求材料,只能使用K板和S板作为侧壁、顶面、地面材料。太空舱目前使用阻燃ABS板为主,卫浴目前使用亚克力和玻璃钢为主,但现用材料阻燃性、耐用性和安全性已无法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势必被像K板和S板这类更高性能的材料所替代。据我所知,深圳最大的太空舱生产商正在试用S板材料,用于替换阻燃ABS板,每年的保有量将达到800吨。

本人从事特种高分子工程塑料行业多年,对行业内的材料也熟悉,欢迎网友们一起探讨。


作者:KK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