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en

信号基站对5G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信号基站对5G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进入2020年之后,5G的商用步伐在不断加快。5G时代的到来,材料行业如何找到新的方向。5G网络的终极目标是实现随时、随地万物互联,让人类敢于期待与地球上的万物通过直播的方式无时差同步参与其中,但要大规模地实现这一飞跃将取决于采用新的基站信号收发技术。

       5G是开启工业数字化和物联网新时代的新一代基础生产力。世界各国把抢占5G通信技术的至高点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不管是在关键元器件、上游材料制备还是在网络部署等方面都开始积极布局,抢先发展先机。我国是5G通信技术发展较快的国家,在网络建设与构架设计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沿,并处于领跑位置,但是在关键上游材料领域依然落后。

       信号接收基站在原有条件指标尤其是环境性能上比如耐高低温、耐用、耐腐蚀、耐酸碱、耐侯、阻燃、抗冲击、环保回收再利用等性能提高到更高要求,这些特殊的要求是普通材料如阻燃ABS、阻燃PC、玻璃钢、亚克力所达不到的,美国Kyedex板(K板)和SUHV®合金热塑板(S板)做为室内外信号基站的高端材料,更能匹配5G信号的使用。

       5G速度快、用途广,要确保安全性,信号基站的阻燃性不容忽视;5G铺设范围广、使用环境复杂,对信号基站耐候性要求高。围绕5G室内外信号基站要求,从材料阻燃性、耐候性、耐高低温性、耐酸碱腐蚀性、高抗冲击性和环保可回收再利用六个需求方向入手,为客户提供信号基站的解决方案。

  高性能K板和S板都属于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而S板的性价比更高,在更多应用领域实现了突破和创新,种类齐全,多品种实现了国产化,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5G材料机遇 

       5G商用临近,由于5G通信传输速率和信号强度的提高,在应用端基站、汽车等硬件载体都将对5G新材料有更多的需求和更高的要求,材料产业也迎来了5G新时代。5G产业将带动数万亿元的直接经济产出,也将为5G新材料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而5G材料中与高分子比较相关的主要分为7类,包括塑料及其改性塑料、手机取代金属材料、氟塑料、改性环氧树脂、散热导热材料、屏蔽材料、相关的材料助剂与填料。

5G复合材料市场领域

       5G时代,复合材料有什么机会。因为新的技术,需要有新的硬件设施来支撑。

1、基站外壳

       5G的特点,基站的小型化,就可以实现美观化、多样化,但需求的数量之多。相对于传统的高大的铁塔式基站,这些小型的基站可以利用复合材料制造。这种小型基站的外壳,类似于电器柜,而放置于室外,面临风吹雨打,光照低温等耐候性要求。K板和S板的性能特性完全能符合这些要求,关键是哪一种材料和工艺可以既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又可以低成本、快速的实现。目前S板与K板的性能几乎相仿,价格却只有K板的一半左右。

2、天线罩

       MIMO(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意思是多输入多输出。意味着一个基站内可以装多个天线,而这些天线的尺寸又很小,需要天线罩。天线罩具有良好的电磁波穿透特性,机械性能上能经受外部恶劣环境的作用。室外天线通常置于露天工作,直接受到自然界中暴风雨、冰雪、沙尘以及太阳辐射等侵袭,致使天线精度降低、寿命缩短和工作可靠性差。复合材料天线外罩能起到绝缘防腐、防雷、抗干扰、经久耐用等作用,而且透波效果非常好。

       通常增强材料的力学性能和介电特性均优于树脂基体,所以复合材料的透波性能主要取决于树脂基体的性能。因此必须选择具有优良电性能的树脂基体,同时树脂在复合材料中也起胶粘剂的作用,是决定复合材料耐热性的基本成分。

3.通讯塔

       高高耸立的通讯塔大都是钢结构,但腐蚀是个大问题,而复合材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复合材料比较轻,使用无扣件连接技术,塔结构的各个独立部件可以快速组装,在装配过程中不需要金属螺栓,按照方便,还减轻了整个塔体的重量。

免责声明: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仅供参考,交流之目的。

作者:KK


评论